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乳房出血,是癌嗎?

41歲的女星余皓然生過兩個小孩,乳房長年有分泌物,上個月驚見分泌物變成血色,就醫才發現是乳管瘤。其實只要不是哺乳期間的分泌物,就必須當心了。


乳頭分泌物有三種,透明、黃色、血色。

像水或乳汁一樣,呈現透明狀的,多半是因乳房本身的疾病,如乳腺發炎、乳管擴張。也可能是身體其他健康問題,導致泌乳激素過度分泌所致,例如腦下垂體長瘤。

另一種為漿液性,呈黃色,多與纖維囊腫或乳管鬆弛有關,少數是因服用藥物導致。第三種則是血樣性或褐色分泌物,亦即俗稱的乳頭出血。

乳頭有15到20個乳孔,當乳頭分泌物為深褐色或血液,如果沒有摸到腫塊,且分泌物來自單一開孔,則可能為「乳管內乳突瘤」,這種瘤很小,血管卻很豐富,易破,順著乳管流出血液,85%以上都是良性。

不過,還是有5%與癌症有關,當癌細胞侵犯到大的乳管時,將造成乳頭出血。癌症引起的乳頭出血,恐怕多已經第二期或二期以上了,因為腫瘤長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引發出血,初期的乳癌少有此症狀。

定期篩檢 不要心存僥倖

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之首,2011年與肺癌並列增加人數最多的癌症,當年度發現乳癌的人數就首度突破萬人,並且有年輕化趨勢。

攝取過多熱量、油脂,會刺激荷爾蒙分泌,提升罹患乳癌的風險,加上女性現多晚婚、晚生育,懷孕、餵母乳時的停經保護減少,都是可能原因,提醒婦女年輕時就應定期檢查,有家族史的病人更須提早注意。

建議每個月在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,或停經女性每個月選擇固定一天,做乳房自我檢查。此外,依不同年齡層,可定期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:

■ 20~30歲:大約1到2年至乳房外科接受理學檢查(觸診),必要時配合乳房超音波檢查。

■ 30~45歲:大約每1年做理學檢查,必要時醫生會建議做乳房超音波檢查,或40歲以上女性接受乳房X光攝影。

■ 45歲以上:台灣女性發生乳癌高峰期是45~64歲,因此45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查,建議一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,隔年則做乳房超音波,交替檢查,可提高檢查的準確度。

■ 乳房超音波比較不容易發現以微小乳房鈣化點為表現的原位乳癌(零期乳癌),但乳房X光攝影較能正確偵測出異樣鈣化點,因此,目前政府也提供45~69歲女性每2年一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

■ 如果是乳癌高風險的女性,醫生會視情況縮短定期篩檢的時間,及加做更高階的影像檢查,如核磁共振(MRI)等。

文章出處:Web only  2014.10.22  作者 : 林芝安、謝曉雲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